漫遊京都街道,尋著咖啡香氣走訪三間獨特且不可錯過的咖啡館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當計劃前往日本旅遊時,京都經常是必去的重點選項,同時也不忘加入一些咖啡館行程,拜訪當地特色店家。因為不僅能享用從淺焙到深焙的各種風味咖啡,更可體會獨有的京都閒情,在在都讓人流連忘返。

1.「小川珈琲 堺町錦店」
DSC_2131-1536x1024

「小川珈琲」創業於1952年,70年來始終以「京都咖啡職人」的身分提供一杯又一杯高品質咖啡,並率先投入支持有機咖啡的行動,希望能保護地球環境,凝聚永續發展共識,進而延續日本豐富的咖啡文化直到未來。近來他們更陸續拓展充滿話題性的分店,像是「小川珈琲 堺町錦店」回歸發跡地京都,更象徵著他們決意「展現未來咖啡文化應有姿態」。以「小川珈琲 堺町錦店」作為新據點,將支持他們透過咖啡推行永續行動的下一步。但不會刻意告訴客人這些事,因為他們希望從「一杯咖啡能做到的事」出發,相信「讓客人普普通通喝到好喝的咖啡」,能自然成為一種良知消費的行為。

DSC_2205-1536x1024

DSC_2232-1536x1024

「堺町錦店」裡只提供冠名「GRANCA」的8種良知消費咖啡,口感醇厚溫和,細膩滋味讓人怎麼也喝不膩。堅持使用需要高難度沖煮技巧的法蘭絨手法,也是「小川珈琲」的全新挑戰。法蘭絨濾布除了能彰顯咖啡本身的特色,做出純淨的風味,也因為能重複使用,所以減少了製造的垃圾量。小川珈琲也為了堺町錦店特別挑選GOTS認證有機棉製作濾布,還請岡山黃銅藝術家Lue 開發專用的把手環,除了供店裡使用也開放客人購買。

〈小川珈琲 堺町錦店〉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堺町通錦小路上菊屋町519-1
■075-748-1699
■07:00~20:00(19:30 LO)、無公休



2. 時尚咖啡站「TAREL」


位於京都二条城的咖啡館「TAREL」,開在一間結合了傳統長屋與貨櫃的複合式建築中,相當獨樹一格。店裡賣的咖啡和葡萄酒,都是老闆坂本光優自己喜歡,而且生產資訊透明公開的產品。除此之外,店裡也賣一些他自己製作的麵包與司康。整間店的友善氛圍吸引了不少客人,讓這裡一大清早就熱鬧無比,宛如文藝復興時期的沙龍再現。





手沖咖啡使用來自東京目黑「SWITCH COFFEE TOKYO」的豆子,當然也歡迎外帶!

〈TAREL〉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式阿彌町130 SHIKIAMI CONCON NO.1
■080-3799-7497 
■9:00~19:00,週日公休、偶有臨時公休



3. 「WOVEN」咖啡必搭配和菓子
coffeew_0635

拱形的門後,有一座僅有6個座位的吧台,這裡是位於京都的咖啡館「woven」,一間能讓你短暫拋開日常生活的咖啡館。「woven」主打自製和菓子,搭配濾紙手沖與法蘭絨手沖的中、深焙咖啡。

coffeew_0662

「woven」的老闆神原知聖,與我們分享他初見咖啡搭配和菓子的回憶:「我以前開快閃咖啡攤的時候,就有想過要提供一些甜品,那時候有考慮西式糕點,但我想搭配看看自己喜歡的紅豆餡,而且京都的紅豆餡也算有名嘛。」基於這個想法,他拜託從事和菓子師傅的友人製作幾種不同的和菓子,用來搭配3種不同焙度的咖啡,就此打開了和菓子配咖啡的大門。「我發現和菓子竟然能襯托出我希望透過烘焙強調出的豆子特色,驚訝之餘也感覺有趣,之後便一頭栽進研究咖啡搭配和菓子的世界了。」

coffeew_0703

但那位來自紐約的朋友後來回到美國,神原知聖只好自己捲起袖子學做和菓子。他說:「我覺得如果要結合每個季節的特色材料,像是水果、香料或茶葉,羊羹會是最合適的選項。」每一份羊羹用的紅豆都是他親手細心炊煮,再加入無花果、肉桂、黑豆、岩鹽等豐富材料,這些香氣隨著羊羹入口在嘴中擴散開來,餘韻綿長。而味道樸實的黃豆粉棒也撒上了小豆蔻和鹽巴調味,增添風味層次。這些小巧卻令人印象深刻的和菓子,都在「woven」等著你點杯咖啡,感受彼此搭配的美妙。

〈woven〉
■京都府京都市左京區岡崎西福川町2-17
■10:00~18:30(週五、六~22:00),週日公休 
■6席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 hash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