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真的是職人寶庫!6種專為現代生活量身打造的生活小器具,是設計也是品味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如果是連在京都生活的人也讚譽有加的生活器具,那麼品質絕對值得信賴。這一回特別蒐羅了各種生活器具,不僅有老店悄悄推出的新作品,也有一些聲勢看漲的潛力股。 


1. 7T+」的濾茶勺 

質樸中帶點現代味道的茶具。 

「7T+」店內備有綠、白、黃、藍、黑、紅、茶外茶(非茶類飲品)7種茶葉、飲品,中式茶具也一應俱全。圖為老闆中野賢二在中國找到的濾茶勺,這種取一節竹子打洞的原始設計非常雅致。一個1,300日圓。 

〈7T+〉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綾小路富小路東入鹽屋町73-1 

■075-708-7199 

■11:00~21:30,週四公休 ※內有飲茶站 



2.「開化堂Kaikado Café」的茶簡

價格實惠,伴你踏出品茗第一步的茶罐。 


「開化堂」新推出的這款茶罐名為「茶簡」,堅持全手工處理130道工序,盡現職人技藝。新版將原本的雙層構造變更為單層構造,壓低了售價,然而氣密性卻絲毫未減;相信任何人只要用過一次,都會對職人工藝的魅力深深感動。5,500日圓。 


〈Kaikado Café〉

京都府京都市下京區河原町通七条上住吉町352 

■075-353-5668

■11:00~18:30(18:00LO),週四公休 



3.PINT」的隨身菜刀

製作方與使用方共同構思的一把菜刀。 

「PINT」是民生用品廠商的展示館兼商店,販賣的東西包含器皿、工具乃至於衣服,每一項商品都是專為現代生活而誕生的產品。他們推出一系列冠名「大家的道具」的商品,這系列的作品都是由製作者與使用者雙方共同討論設計,而照片上這把「適合天天用」的菜刀就是其中之一。菜刀附攜行皮革刀帶1把16,500日圓。 


〈PINT〉 

■京都府京都市上京區上生洲町221 KITO大樓(キトウビル)301房 

■050-6865-3834 

13:00~18:00,週日、週三公休,另可能臨時公休  



4.「小川珈琲 堺町錦店」的法蘭絨濾布 


經過再三鑽研才開發出的獨特濾布。 

小川珈琲是擁有70年歷史的京都烘豆廠,他們重新審視日本咖啡文化的原點,並決定於新分店採用法蘭絨濾布的沖泡方式。為了做出專用的濾布,他們甚至從適合的有機棉開始找起,也不斷研究布的織法、表面起毛的長度,才開發出他們心目中理想的法蘭絨濾布。雖然現在已經比較少人用濾布沖煮咖啡,但喜歡的人用這款濾布時一定會很開心。1張500日圓。 

〈小川珈琲 堺町錦店〉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堺町通錦小路上菊屋町519-1 

■075-748-1699 
■07:00~20:00(19:30 LO),全年無休



5.「有次」的魚骨夾

不起眼的小東西,也是有牌的好東西。  

平常用到魚骨夾的機會不多,但需要時使用真的能減少很多麻煩。日本關西和關東地區的魚骨夾造型不太一樣,因為關西地區的漁獲大多是鯖魚、鯛魚等肉質較緊實的魚;關東地區則較常捕撈到沙丁魚、竹筴魚等肉質較鬆軟的魚。上起分別為關東型12cm、關西型12cm、關西型10.5cm,1把550日圓。 

〈有次〉 

■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區錦小路通御幸町西入鍛冶屋町219  

■075-221-1091

■10:00~17:00,週三、1月1日~3日公休 



6.「鍛金工房 WESTSIDE33」的雪平鍋 

右撇子都該試試看的左撇子專用鍋。 

這款雪平鍋的鍋身採用鍛金工法,是一種透過強力鎚打金屬達到塑形目的並提升密度的技術。鍋邊還設計了一個尖嘴,右撇子款的尖嘴在左邊、左撇子款的尖嘴在右邊。但如果你習慣一手拿鍋子、另一隻手拿筷子或湯杓的話,其實買非慣用手的款式會比較好用。左撇子用雪平鍋16.5cm 7,590日圓。 

〈鍛金工房 WESTSIDE33〉 

■京都府京都市東山區大和大路通七条下七軒町578 

■075-561-5294

■10:00~17:00,週二公休


Translation:俊傑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 hash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