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去「HOTEL WHY」住一晚!體驗德島縣民的零浪費生活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減少垃圾生成,避免能源與飯店備品浪費,食材皆為地產地銷。了解旅居地的魅力,更能促進在地活化,就連選擇旅館時也要以道德消費為出發點。上勝町位於德島縣勝浦川上游地帶,是一座恬靜的山間小城,鎮民以「上勝町零浪費中心WHY」為活動據點,一同思考為什麼買、為什麼丟的問題。

住進這裡與鎮民感同身受

円形のホテル棟は、メゾネットタイプの客室が4部屋。チェックインの際にゼロ・ウェイストについてのオリエンテーションがあり、ゴミステーションの見学も実施。マウンテンビューの部屋は上勝の豊かな自然が目の前に広がる。圓形旅館內有4間樓中樓客房。入住時會簡單介紹零浪費的觀念,並進行垃圾處理站導覽。從房間望出去,美好山景盡收眼底。
從德島市區開車約一小時,就可以抵達勝浦川上游的世外桃源。上勝町僅有1500位居民,卻是當今全日本的目光焦點,因為這裡正實踐「零浪費(Zero waste)」生活,主張消除多餘的浪費與垃圾。2003年,上勝町成為日本第一座提出「零浪費宣言」,致力於創造零垃圾環境的城鎮。鎮上有座垃圾處理站,不過沒有垃圾車,鎮民會挑自己方便的時間出門丟垃圾。他們將垃圾分成45類,光是紙張就分成9類,而且為了減少回收難度,紙包裝品都會事先清洗乾淨、晾乾之後才丟棄,瓶罐類也一樣細分成好幾種類型。多虧這麼細節的分類和回收前的小動作,讓這些廢棄物得以化身為有價值的資源,不再只是焚化或掩埋,使整個城鎮的資源回收率高達80%。
建築を担当したのは中村拓志&NAP建築設計事務所。建物は上から見ると「?」のマークの形をしている。
由中村拓志&NAP建築設計事務所負責建築的旅館。
ホテルで働く大塚桃奈さん(右)と田村浩樹さん(左)。田村さんは上勝町出身。農業をしつつ〈WHY〉で働く。旅館員工大塚桃奈小姐(右)和田村浩樹先生(左)。田村先生是本地人,平時從事農耕,同時也在〈WHY〉工作。
鎮上的垃圾焚化爐停用已久,畢竟想要減少垃圾,首先要判斷一項廢棄物「能不能回收」,而不是「可不可燃」。國內外都有不少人來到鎮上,體驗並仿效這種作法。而今年啟用的「上勝町零浪費中心」便是講座舉辦的會場,該設施包含垃圾處理站,還有回收資源雜貨店(循環不息商店くるくるショップ)、研究室、交誼廳,以及旅館「HOTEL WHY」。住進旅館,和居民採取相同的垃圾分類方式,我們面對回收的意識也會有所變化。一件小小的垃圾,就能讓人產生莫大的改變。

居民全員動起來

フロントの〈くるくるショップ〉は集まった町民の不用品がセレクトショップのように並ぶ。持ち帰りは自由。当然、すべて無料。櫃檯旁的〈循環不息商店〉陳列著許多鎮民用不到的物品,彷彿是一座選貨店。任何人都可以免費帶回家。
垃圾處理站從每天早上7點運作到下午2點(僅供鎮民使用),這段時間可以看到親子一起分類垃圾的畫面,或看到有人開著卡車運送大型垃圾。也有人會順便到「循環不息商店」逛逛,和店員聊一聊,找找看有沒有自己能用的東西。以上都是城鎮交流樞紐「上勝町零浪費中心WHY」具備的功能。

不用品は、持ち込むときと持ち帰るときに重さを量る。フロントではその量を掲示。「年間どれくらいの重さのものが循環しているのかを知ってほしい」。
當你帶入和帶走這些廢棄品時,都要測量重量,櫃台也清楚標示這些來來去去的重量,透過這樣的方式希望能知道一年下來總共有多少分量的物品達到循環。
食器や衣類、家具などが並ぶ。
架上可以看到餐具和衣物、傢俱。
鎮民必須齊心協力,才能達成零浪費,也因此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十分緊密,相互關懷。有許多人深受這樣的環境吸引,決定遷居此地;「HOTEL WHY」的員工大塚桃奈也是關心環境活動而移居當地的其中一人。「如果看得見物品丟棄之後的去向,相信大家也會選擇使用不一樣的物品。我們在挑選飯店用品時,會選擇最低用量,或一些不會製造多餘垃圾的物品。希望能帶給每一位房客思考環保的契機。」

きれいにまとめて分別中!
乾淨垃圾分類中!
鎮上有餐廳、咖啡廳、啤酒廠,有些商家販賣的食物和日用品採秤重販售,也有只販賣注重環保的雜貨,還有些會舉辦活動與工作坊,帶大家快樂學習分類知識。而且這些都不是由公所主導,是鎮民和各個商家工廠自動自發思考何謂零浪費,進而採取的行動。這也是一種地方營造。當有外來訪客時也不會只是來這裡吃吃美食,買買東西回去就結束,還能體驗到其他地方沒有的感動。

零垃圾城鎮的規定與創意

上勝町的垃圾處理方式滴水不漏,減少多餘的垃圾產出。一起來看看他們有趣又積極的作法。

FotoJet-3-9-768x512

THINK #01:家家有個堆肥處,廚餘堆肥不浪費
廚餘含水量高,必須以極度高溫焚化,成本相對也高。上勝町98%的家庭內都有堆肥處或電動廚餘處理機,丟棄的垃圾中看不見廚餘。也因此垃圾處理站一點也不會臭,非常乾淨。
186A0966-768x512

THINK #02:數值化,清晰透明的垃圾去向
垃圾處理站中可以看到「出」、「入」的字樣和各種數字,分別代表城鎮為了垃圾處理支出的費用,和資源回收所獲得的收入。此外也發放集點卡,只要確實做好分類就能集點。用數字具體表現,居民也更清楚自己在做「善事」。
186A0592-768x512

THINK #03:你不要的東西,別人可能需要
「循環不息商店」的佈告欄可以張貼給予物品、徵求物品的需求,因為用不到的東西丟掉也是浪費。設施動線經過精心規劃,鎮民出來丟垃圾時,可以順便將用不到的東西帶來商店放。例如家裡多的乾電池,最後也會抵達需要的人手中。

〈HOTEL WHY〉

星空を眺め、朝には霧がかかった神秘的な山々を楽しむ。のびのびと過ごせる贅沢な場所!
夜晚仰望星空,早晨飽覽雲霧繚繞的神祕山谷。奢侈度過悠閒時光的好地方!
朝食は〈RISE&WIN〉のデリバリーが届けられる。フィッシュカツのベーグルサンドは自分で挟んで。ビールの醸造カスなどを使ったグラノーラも美味!
早餐由〈RISE&WIN〉直送。自己拿起貝果,夾起炸魚排。用釀造啤酒過程剩下的麥芽渣製成穀麥片,味道一級棒!
〈上勝町零浪費中心WHY〉使用回收建材,旅館的窗框也是古色古香的紙拉窗骨架或玻璃窗。山景房附陽台。也可以參加健走和遊湖活動,享受當地自然風光。
■德島縣勝浦郡上勝町大字福原字下日浦7-2
■080-2989-1533
■1晚2人1房、1人費用13,200日圓起(附早餐、含稅與服務費)
■共4房

photo:Norio Kidera text:Kana Umehara, Azusa Shimokawa edit:Kana Umehara Translation:俊傑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 hash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