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北看見日本東北復興的腳印,《日台友情 Always Here – 311十周年東北友情特展》3月10日開展!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2011年3月11日,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大量來自台灣的愛心送到了東北。個人、企業、地方政府、慈善團體捐助的賑災金額總計多達250億日圓。而除了龐大金援之外,更有不少志工親自前往災區協助救災,許多民眾也透過網路替災區加油打氣。東北地區的人們至今仍銘記著台灣人當年的溫情。而2021年是日台友好年,也適逢東日本大地震10週年,這十年來,日本東北的人們從來沒忘記曾經伸出雙手援助的台灣。因此,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為代表日本民眾感謝台灣當年鼓勵、捐助不遺餘力,特別與文化部、文化總會共同舉辦「日台友情Always Here 311十周年東北友情特展」,活動主視覺由設計品牌「biaugust兩個八月」操刀製作;展覽內容由我們日本生活風格雜誌《Hanako》協助策劃一系列精彩豐富的展覽,帶大家回顧日本東北震災十年來的足跡,也能看到重獲新生後今日東北的景致。

478A2373
昔日的東北,集結日本攝影師作品。
「日台友情Always Here 311十周年東北友情特展」將於3月10至3月21日在「華山1914文創園區」中7B開展,規劃了一系列精彩豐富的展覽,並也於 3月13、14日在華山劇場前舉辦「日台之心音樂會市集」。

一系列精彩豐富展覽,展區分為七大主題

場地圖_工作區域 1
①「昔日的日本東北」展區
由「石券日日新聞」之手寫報導,以及出身福岡的名攝影師「長野陽一」、荒木經惟徒弟「野村佐紀子」的攝影作品帶我們一窺昔日東北的景色。「石券日日新聞」是1912年創刊的報紙,秉持著「創造豐盛舒適生活、振興地方文化」之精神,發行日報「石卷日日新聞」和月刊「地方生活資訊雜誌『那當然』」。然而準備迎接創刊100週年之際,卻遭逢311東日本大地震。儘管當時地震才剛結束,仍以手寫海報形式持續發行報紙,希望盡可能傳遞各地資訊給災民。
長野陽一_工作區域 1
長野陽一「大船渡」,2011。
478A2381
地震發生後,長野陽一帶著防水相機前往災區,想用照片來記下當時發生的事,但直到踏上當地才發現實際的災況遠遠超乎被新聞報導的畫面,即使已經過了10年,當時的心情依然難以言喻。此次展出的一系列作品是出自於長野陽一個人攝影集「BREATHLESS」中,以「深呼吸。然後從那兒開始」為題所挑選的新相片。
野村_工作區域 1
野村佐紀子拍攝災區後的樣貌。
荒木經惟徒弟——野村佐紀子,在地震發生後曾三度前往災區,內心曾猶疑自己該不該拍下這災區的樣貌,若是為了讓更多人知道這裡的狀況,有新聞報導的照片也就足夠了。然而在一抵達災區後,那些迷惘就煙消雲散了。野村佐紀子以黑白模式將災後、昔日東北的景色盡收於鏡頭下。

478A2387
②「今日的日本東北」展區
由曾擔任許多間雜誌特約攝影師、並為HANAKO雜誌御用攝影師木寺紀雄,拍攝311震災十年後、今日東北的人事物。在災後,與編輯部們深入走訪東北,訪談並拍攝今日的店家、醫院理事長、鐵道駕駛員、民藝彩繪師等當地人在這十年間災情帶來的影響,並為我們製作了一支動人的影片「謝謝台灣」。

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hb2 preset
木寺紀雄展區。
日台友好響應+日本防災思考
第三個區塊是由83位日本漫畫家感謝台灣的手繪簽名板展覽區,以及HANAKO特別製作的日本防災思考,同時會展出精選的防災用品,以及當年由日本設計師木坂麻衣子在日本推動的「感謝台灣」報紙廣告。

478A2390

478A2405

478A2391
漫畫人謝謝台灣展區。
此外,還有由已逝的日本服裝設計師「高田賢三」發起的「不倒翁小法師計畫」 ,這個不倒翁是福島縣會津地方傳統工藝品,象徵遭遇任何困難都能以可愛的姿態再站起來。高田賢三先生在東日本大地震後,曾號招數百位名人手繪小法師替災民祈福,法國明星尚 雷諾、台灣的黃子佼、陳俊良、周裕穎等多位設計師、藝術家前後都共襄盛舉,並舉辦慈善義賣,所得捐給災區重建。

478A2431

478A2357
④日本台灣交流圖書館+策展人Magazine House介紹
在次展區中,我們搜集近年日本眾多雜誌所製作的「台灣特集」,從旅遊、文學、到生活,在一本本的台灣特集中,可以從不一樣的視角再次看台灣;同時我們也揀選了許多台日相關暢銷、經典書籍,可以盡情地在空間中翻閱。另外也介紹此次我們HANAKO所屬的Magazine House雜誌集團,在Magazine House旗下也出版了眾多吸引很多台灣年輕世代成為哈日文化鐵粉的雜誌呢!

478A2320

478A2333
⑤第五個區塊是生活中的台灣
由生活風格造型師伊藤まさこ、品牌總監福田春美、料理家山田英季、method主理人山田遊、邊銀食堂主理人邊銀愛里、料理研究家野村友里等六位達人,網羅他們日常生活中所使用的台灣愛用品,看看Made in Taiwan是如何捉住日本人的眼球;以及展出日本東北伴手禮介紹。

478A2283
生活中的台灣展區。
478A2308
東北伴手禮展區。
本區展出深受台灣年輕世代喜愛的日本攝影師 川島小鳥在台灣拍攝的攝影集「#明星」中的作品。

478A2304
⑥第六個區塊:日台民間交流的足跡巡禮
從2011年311東日本大震災開始到今年之間,日台雙方的民間交流與友好。

⑦最後第七個區塊:「奇蹟的一本松」以及「風的電話亭」
我們在出入口處準備了拍照專區,入口處「奇蹟的一本松」,為當年海嘯襲來時,陸前高田海岸唯一一棵倖存沒有倒下的「奇蹟之松」。

478A2416
出口處則是岩手縣大槌町的「風的電話亭」,這是當地園藝家佐佐木格建造,開放讓許多311大地震海嘯罹難者的家屬,透過這個電話來與逝去的親人訴說心中的話,進行心靈療癒。

5U1A9571

「謝謝台灣」影片完整版

東日本大地震發生後,台灣各機關、個人、企業都捐贈不少善款支援日本,且其人均捐額居於世界第一。震災以來至2021年此十年間,日本運用當年來自台灣的金援、物援振興家園,東北地方居民也從未忘記台灣的存在。我們以攝影機一一收錄他們對台灣的「感謝」。

攝影師—木寺紀雄
神奈川縣橫須賀市出生。曾任公務員,也擔任過棚拍攝影師,後來拜Takashi Homma為師。2001年出師獨立後,開始從事雜誌、平面廣告、電視廣告攝影,也擔任雜誌「Brutus」、「Casa Brutus」特約攝影。此次,他前往東北拍攝311震災十年後的今日,並製作影片以捎給台灣人訊息。曾出版話題攝影集「與柚木沙彌郎共度的時間」(Graphic社)。

日台友情 Always Here——

311十周年東北友情特展
展覽時間:2021年3月10日至3月21日
展覽地點:華山1914文創產業園區/中7B館
開放時間:平日11:00-18:00,假日10:30-18:30日台之心音樂會市集
活動日期:3月13日(六)至14日(日)
活動時間:11:00-17:00
活動地點: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華山劇場* 搭乘捷運前往:「忠孝新生站」1號出口步行約3分鐘;「善導寺站」6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 hash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