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島藏在140年酒窖裡的「起始美術館」,體驗人情帶來的心靈富足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 MEGUMI text : Asami Kumasaka Translation:俊傑

2011年3月11日,下午2點46分,日本遭逢巨變。如今已走過10個年頭,有心重振東北的民眾相聚在一塊,打造全新的空間,孕育全新的文化。層出不窮的新奇舉動,早已超出「復興」的範疇。今天我們來到福島縣豬苗代町,走進藏在140年酒窖裡的〈起始美術館〉。扎根在地許久的古老酒窖保留著傳統的風華,換上美術館的新貌,張開雙臂迎接鎮上居民與各地觀光客。人們在這座美術館結下的緣分,也為城鎮挹注了豐富的生命力。

藝術鑑賞之餘,還能親近當地居民與城鎮

0113hnHB_0241_bDN
2014年,福島縣耶麻郡豬苗代町將屋齡140年的酒窖改建為「起始美術館」。這座美術館屬於日本財團振興東北計畫「ROAD PROJECT」的一環「New Day基金」,館內可見「原生藝術」(ART BRUT)與諸多現代藝術。「這裡不僅是遇見藝術的場所,也是連結人與人、觀光客與在地的樞紐。」館內學藝員大政愛小姐說。這座美術館的形式正如她所說,是當地居民與館方針對美術館與城鎮關係「共同討論」得出的結果,既有附設咖啡廳也有市集,的確有別於一般美術館的印象,在地氣息滿載。他們也希望以美術館為中心,逐步振興整座城鎮。「提供居民充實的生活,對於復興也有幫助。或許大家會無意間被作品感動,進而面對自己,或可能在這裡認識新的朋友。我們希望帶給訪客豐富生活、滋養心靈的小小契機。」

「起始美術館」就是這樣的地方

0113hnHB_0337_bDN-768x512
地方民眾也經常帶著輕鬆的心情上門。採訪中,附近的「摺紙名人」也帶著新作品來到美術館。他開心告訴我們:「這次我挑戰摺出了10面體喔。」
0113hnHB_0458_bDN-768x512
擋雪柵欄上可以看到民眾於某場活動中彩繪的圖案。
0113hnHB_0451_bDN-768x512
有心人為觀光客製作介紹在地美食的「一起吃喝MAP」。
【交流中心】
〈起始美術館〉也會舉辦活動、市集、工作坊,邀請民眾共襄盛舉。諸如請當地居民擔任講師,分享鄉土料理與摺紙等獨門絕技的「十八番武藝會」。還有邀請福島縣內有緣商家,每年盛大舉辦的「起始市集」(はじまるしぇ)。「地方民眾透過活動加深情誼,有時候也會因此碰撞出全新的合作關係。很開心能夠看到大家認識新朋友。」(大政小姐,以下皆同)

0113hnHB_0290_bDN-768x512
進入展示間需拖鞋,原木地板踩起來舒適宜人,展示間後方的木頭地磚是由當地居民同心協力鋪設的。
0113hnHB_0281_bDN-768x512
採訪時剛好舉辦福島縣身心障礙人士藝術作品展「在意⇆表現2020」,充滿了各種想像力豐富的作品。
【表現舞台】除了身心障礙人士創作的作品,還有其他現代藝術家的創作與藝術體驗。老少咸宜的各種主題展,也是〈起始美術館〉與眾不同的地方。「我們希望訪客拋開身心障礙的問題,聚焦於作品本身表現的趣旨,還有不同創作者多采多姿的風貌。」對藝術家來說,作品可以被更多人看見,也能激發下一次創造的動力。
0113hnHB_0527_bDN-768x512
也可以只來咖啡廳不逛展,不過目前僅供外帶。
0113hnHB_0549_bDN-768x512
蔬菜甜酒湯400日圓。蔬菜與米麴溫和的甜味暖進心裡。
【休息空間】
對藝術品沒興趣的人,也可以走進附設咖啡廳「十八番咖啡」(オハコカフェ),坐下來放鬆一下身心。聽說當地居民也經常來這裡討論事情。「感覺得出來街坊鄰居也習慣這個空間了,沒有特定目的也願意過來坐坐。」觀光客也可以到咖啡廳品嘗福島的地方之光,諸如裏磐梯〈MOTO COFFEE〉的咖啡豆,還有當地產的桃子汁。

0113hnHB_0131_bDN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 MEGUMI text : Asami Kumasaka Translation:俊傑
shop information
〈起始美術館〉(はじまりの美術館)
「起始美術館」由扶持智能障礙人士的公益團體〈安積愛育園〉負責營運。挪用明治初期落成的建築物,並完整保留其壯觀的33m屋樑。
■福島縣耶麻郡豬苗代町新町4873
■0242-62-3454
■10:00~18:00 週二公休(若遇國定假日則隔天週三公休、更換展品期間亦休館)

# hash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