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靜座落於山林中,彷彿置身日本的溫泉旅館,一生至少要去2次的地方—虹夕諾雅 谷關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虹夕諾雅(星のや)》是日本星野集團旗下五大旅宿品牌中最奢華的一個,也是最具代表性、融合在地歷史文化的頂級旅館。某年冬日,曾跟朋友投宿《虹夕諾雅 輕井澤(星のや輕井澤)》,獨棟雙層villa圍繞著湖畔宛如一個小聚落,粉雪飄落在被溪流與小橋包圍的白樺林間,完全不輸日劇《First Love》的浪漫,還有黑漆漆的「冥想湯屋」更讓我們津津樂道,有過美好的回憶。這次我很幸運能再造訪《虹夕諾雅》,這個傳聞中跟陳耀訓蛋黃酥一樣難訂的地方—《虹夕諾雅 谷關》。

《虹夕諾雅 谷關》真的很低調,一排竹林下的石牆出現了HOSHINOYA字樣跟三個圈圈的品牌標誌,療癒之旅就要開始。車子駛進竹林小徑眼前看見的獨棟雙層villa 
一座由日本建築師東利惠設計、現代極簡的建築
宛如桃花源,車子徐徐駛進竹林小徑復行十數步豁然開朗,一座由日本建築師東利惠設計、現代極簡的建築映入眼簾。前往一樓迎賓大堂,電梯充滿台灣香杉的氣息,令人心曠神怡。
本次體驗秋冬限定的【暖活益身】專案,豐富的內容協助疫情期間的客人提高免疫力,正規行程是三天兩夜,但我濃縮在一泊二食體驗,使用這專案的客人三天裡幾乎都是由同一位人員專屬服務,宛如英國管家,直接帶客人進客房辦理入住手續,享用迎賓茶點,不必在大堂耗時間,這對有臉盲症的我來説的確貼心,認她一人就一切搞定。

瞭望無盡山景讓人暫時忘記城市紛擾

眼前的山巒與天空,讓人心曠神怡
換上房間裏類似日式甚平的休閒衣褲,我先來到四樓一個敞開的穿堂「風之間」進行【隨風森展】體操課程,正前方大陽台可以眺望近在眼前的山巒與天空,清風不斷襲來,伴隨老師教的腹式呼吸跟伸展操,讓身體拉拉筋、流流汗。接著向裸湯大浴場前進,分別有男湯/女湯,裡頭都有超大景觀玻璃窗,和映著粼粼波光、泳池般的檜木浴池,戶外還有露天溫泉及桑拿房。弱鹼性碳酸氫鈉泉非常滑潤舒心,泡完湯後身體熱熱的,喝一杯來自富士山的天然湧水,或一瓶農場直送的冰牛乳,啊!身體會誠實地告訴你好爽!再回房裡聽聽音樂或在軟綿的床上小瞇一下,就等著管家呼喚你吃晚餐了。

敞開的穿堂「風之間」
晚上較涼,套上日式半纏外套來到餐廳,晚餐享用的是【溫活和牛壽喜燒】。日本主廚加川仁精選了富含蛋白質與鐵質的日本空運來台A5等級和牛,搭配新社產各種新鮮蕈菇與蔬菜,由管家在桌邊烹調,並搭配六種暖胃辛香料像是馬告、刺蔥、花椒、綠荳蔻、紅胡椒、孜然,自己挑選研磨後,伴隨溫泉蛋與超嫩的牛肉一起送入胃裏,身心靈都感動了。再將沾剩的溫泉蛋汁淋在熱呼呼的白飯上,管家拿起歐洲黑松露,當場刨片灑在白飯上直到你喊停,真的太過分太奢華了。



六種暖胃辛香分別是馬告、刺蔥、花椒、綠荳蔻、紅胡椒、孜然 
歐洲黑松露,當場刨片灑在白飯給自己一個「任性的浪費時間」最佳選擇

飯後拿著手電筒信步到「水之庭院」消化一下,適逢滿月,在超低光害環境中更顯現月光的皎潔清朗,意想不到的是,在城市中許久不見的星星,竟大量在頭頂放閃。雖然晚上看不清庭園的原風貌,但隱藏於各處的小燈光卻如螢火蟲般在夜的森林中低調放光,穿梭其間有一種夜闖迷宮探險的樂趣。來到客廳區喝杯咖啡,吃點小點心,與三五好友在這裏閒聊八卦,或是安靜地看看書都好,能夠「任性的浪費時間」對現代人來説是件很難得的事。

睡前當然要再一泡,步下階梯來到房裡的半露天浴室,打開格柵讓涼風吹進,用飯店提供的菖蒲、藿香、艾草、乳香⋯⋯七種漢方藥草,裝在小棉袋中調製出自己喜歡的氣味做為藥浴包,然後好好的泡個安眠湯,靜看星空,準備跟這個世界道晚安。

房間內的湯屋
菖蒲、藿香、艾草、乳香⋯⋯七種漢方藥草   
次日清早到大浴場泡湯是一定要的,天氣好所以要泡露天浴池,下半身在溫熱的泉水中,上半身卻吹著清風醒腦,真的很舒暢。台灣人好像還是不太適應日式裸湯,所以大浴場人不多,多數客人都窩在房間裏泡湯吧,但還是很希望台灣人可以丟掉泳衣赤條條試試大浴場,那個開放感跟個室真的天差地別。今日浴後來支冰棒解熱,有芋頭、牛乳、梅子⋯⋯好多口味,我選了一支綠色五葉松冰棒,因為五葉松是這裡的名物,吃起來真有一種青草的氣息。


來這裡才能吃到的五葉松冰棒
回到房裏用膳【溫活早餐】,管家提著為食物保溫的箱子來房裏擺盤,讓你在起床後就地懶洋洋地享用美味的早餐。既然是「溫活」,就代表是暖身暖胃的東西,沒錯,主廚用漢方食材熬煮雞湯,淋在雞肉與五穀米飯糰上,茗荷、生芥末、紫蘇、枸杞、白芝麻、薑絲等配料看你喜歡什麼就自己DIY做成日式茶泡飯,早餐好好的吃,一天就醒了。而平日住宿的早餐則有台/西/日式可選擇,這裡的可頌是連服務員都翹起大拇指念念不忘。



台灣原生植物在庭院裡爭奇鬥豔

我們去「水之庭園」做【草花散策】,好好的欣賞昨晚沒看清楚的曲折庭坪,這裏真的宛如《虹夕諾雅 輕井澤》庭園的濃縮版,因為都是同一庭師長谷川浩己設計的,庭園引入雪山山泉水匯流的大甲溪水,環繞整個微型森林,管家一一介紹綠地上都是台灣在地珍貴的香杉、五葉松、楓香、槭樹、櫻花、刺蔥、山蘇、金狗毛蕨、迷迭香、含羞草⋯⋯等多種原生植物,就像一座植物園;而如青色雪花般的地衣四處攀附在粗壯的樹幹上,代表這裡的空氣很乾淨,地衣才能好好地生長。錦鯉悠游曲折的河流中,有開著小黃花台灣獨有萍逢草、布袋蓮、紙莎草,而白色與黃色的鳶尾花卻在不屬於它綻放的季節裡燦爛盛開著。庭院中平台上是【微景森林】課程,有專人指導用庭院的植物做一瓶自己的綠色盆景帶回家,同時也認識了很多好玩的植物。一個早上就在新鮮空氣、淙淙水聲、鳥啼聲中輕輕流過。

水之庭園

午餐吃了清燉牛肉麵,飯後搭配爽口愛玉。隨後,我又參加【香料茶席】體驗,這也是能提升免疫力的活動,運用三種台灣在地茶葉—松柏長青、東方美人、紅韻紅茶,混搭原住民香料如馬告、土肉桂、刺蔥、花椒、孜然、小荳蔻研磨入茶沖泡,除了原本就好喝的茶韻,不同組合更形成了不同的滋味層次,像是東方美人混入土肉桂後,真的很像在吃肉桂卷,風味很有趣。




退房的時間終於來臨,管家已將行李與盆栽送至大堂,並辦理退房手續。一旁的選品區精選一些谷關當地的果乾、茶葉、泰雅族織品、或是日本虹夕諾雅的小物,可以帶回去當家人的伴手禮。踏出大門,與日本溫泉旅館人員90度鞠躬不同的是,虹夕諾雅 谷關的管家用他們的笑容一直向你揮手道別直到你看不見為止。《虹夕諾雅 谷關》總經理福井ゆう子曾對我説,她想要把日本《虹夕諾雅》的待客之道帶來台灣—那是一種内外表裡合一、極重視人的一種態度。但這二天的時間裡,我從我的管家陸小姐身上看到的不止是日本的待客之道,他們無時不刻親切自然的笑容就是所謂台灣人最美的風景,更融合台灣人的待客之道。車子再度行經竹林小徑,一場桃花源的經歷就像一場夢一樣,這就是陸小姐説的要讓客人體驗的「非日常」吧。這是我第一次造訪《虹夕諾雅 谷關》,還有好些東西還沒體驗到,所以說,每個人一生至少要來這裡兩次。

圖片說明

●「免疫力提升的暖活益身專案」
期間:2022/10/01~2023/03/31
預約費用:18,370元/2位(含稅不含服務費、住宿費、第一天晚餐、第二天早餐、第二天午餐)
預約:每日限定一組(2位),官方網站訂房預約。預約此專案須先預約三天兩夜之訂房
詳情請洽官網或來電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shop information
虹夕諾雅 谷關
■ 台中市和平區博愛里東關路一段溫泉巷16號
■ 電話:04-2595-0008
■ CHECK IN:15:00pm / CHECK OUT:12:00pm
 客房數49間(均設半露天溫泉)


# hash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