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味的代名詞!從米飯到配菜都色香味俱全的「頂級鐵路便當評比」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即便不是鐵道迷,也能體會鐵道之旅的樂趣。如果這個時候又吃到好吃的便當,更會大大增加旅途的好心情。雖然早有耳聞台灣的便當不是蓋的,但沒想到居然可以好吃到這種地步。如果不趕時間,非常推薦各位跑遠一點,到東部走一遭。搭乘火車前往目的地台東,就可以吃到堪稱台灣第一的鐵路便當。這篇文章,我們將要向大家介紹2間接近零負評的「鐵路便當之王」。

「全美行池上便當」的「池上素食便當」

DMA-_X2A3798
售價80元。便當共有4種口味,照片上的是素食口味。保留了傳統便當的美好,配菜不但豐盛,擺放的方式也看得出林媽媽的美感與巧思。主菜為蒟蒻做成的素肉排,受歡迎的程度足以和其他葷食便當分庭抗禮。
台東縣池上鄉是台灣少數的稻米產地,同時也是便當店雲集的地區,甚至有「鐵路便當聖地」的封號。其中「全美行」的便當,米飯不僅鬆軟香甜,林媽媽(老闆自稱)手工製作的10種配菜更是色香味俱全。林媽媽說:「我很重視與客人之間的溝通交流。」而這份心意也清楚體現在便當上。

DMA-_X2A3662
中央廚房裡的員工熟練地盛裝各種配菜,手一刻也沒停下來過。
雖然便當配菜並非全是池上當地產的農作物,但依然使用了附近小農栽種的稻米、蔬菜和畜養的肉品,並以獨門配方調味。「這間老便當店已經開了很久,我在二十幾年前接下這間店,那就是一切的開始。」如今全美行近悅遠來,客人不僅來自全台各地,就連許多日本觀光客都會專程前來朝聖。「香腸不能煮得太柴,要花時間慢慢煨,做出柔軟又多汁的口感。」林媽媽說。
DMA-_X2A3647
鹹甜鹹甜的特製柴魚酥好吃得讓人好想特地買回去吃。池上站裡也有銷售員背著保溫的便當兜售,而且聽說火車還會等待旅客買完便當才發車呢。
DMA-_X2A3629
■台東縣池上鄉中正路1號 
■08-986-2270 
■6:30~21:00 
■全年無休 
■座位數110席

「源昌關山便當」的「關山便當」

DMA-_X2A3791
售價75元。1大片叉燒與2塊紅糟肉,加上薄片豬排、香腸,份量十足。一大把汆燙高麗菜和醃菜也點綴了味道,營養十分均衡。
隔壁關山車站的鐵路便當同樣遠近馳名。只用鹽巴簡單調味的汆燙高麗菜毫不吝嗇地給上一大把,與眾多肉品之間取得了味道的平衡,讓人口水直流。一般人可能會覺得鐵路便當口味這麼重,吃多了會很膩,但這份便當的配菜吃起來卻沒什麼負擔,一個不小心就吃光光了。台灣的鐵路便當就是要熱熱吃才好吃,所以買完之後一定要馬上享用。
DMA-_X2A3595
聽說今天剛好有準備特別的素菜。好忙好忙。
DMA-_X2A3589
大家都忙著盛裝特別訂製的便當。員工各個手腳俐落,真教人佩服。
米飯的部分選用香氣飽滿的關山米,吸收了適度的水分後,裝進木片製便當盒。配菜裡包含三種不同調理法的豬肉,讓人好想幫它取名作「一豬三吃便當」。而高麗菜也扮演了十分適合的配角。
DMA-_X2A3610
■台東縣關山鎮民權路1-5號 
■08-981-1246 
■8:00〜20:00 
■全年無休 
■座位數 20席
DMA-_X2A3382
從台東搭火車往台北移動時,會經過一段美麗的海岸線。列車上的推車販售更增添了旅行的氣氛。
DMA-_X2A3297
推車販賣的便當也和日本冷冰冰的便當不一樣,熱騰騰的,吃起來更美味。台灣的便當真的好厲害!
photo:Yurie Nagashima(train), Norio Kidera 
text:Michiko Watanabe
translation:俊傑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 hash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