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台北人的識別證,隱藏美食加福奇士蛋糕、百合麵包園起酥蛋糕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其實我並沒有要去追問誰是「起酥蛋糕(又稱奇士蛋糕、酥皮蛋糕)」的發明人,而是這源自民國七〇年代的獨特糕點,為台灣創造了前所未有的蛋糕新吃法 – 外皮香酥脆、內裡軟柔綿,甜甜鹹鹹裡應外合的新風味一下子就讓每張嘴都驚艷了!當時這台灣自創的起酥蛋糕紅極一時,就跟現在的日本生吐司一樣,許多麵包店都跟風搶賣,現在竟然連美國紐約也有人在販售。而當年掀起這股新味蕾的推手,正是身為老台北人不能不知、也不能沒吃過的兩家老字號 – 士林的「百合麵包園」跟大稻埕的「加福奇士蛋糕專門店」,兩者都是起酥蛋糕界的經典耆老,有著英雄所見略同的美味以及各自龐大的粉絲群。
加福外觀
大稻埕加福奇士蛋糕專賣店,留有濃濃的懷舊風情。
加福奇士貨架
貨架上滿滿的奇士蛋糕正準備出貨。
大稻埕的「加福奇士蛋糕」創立於民國68年,當年老闆黃秀麟因為覺得市面上戚風蛋糕口感都偏甜,他突發奇想改良來自美軍俱樂部引來的配方,用酥鬆微鹹的起酥派皮結合到柔軟的海綿蛋糕上而誕生了甜鹹交織的奇士蛋糕,獨特又好吃,不僅成為大稻埕的人氣麵包店,也因為這個產品而全省馳名,紮實且具份量的蛋糕體更被譽為是當年「全台灣手感最重」的蛋糕。
百合外觀
2018年士林中正路上的百合麵包園重新裝潢。
約莫相近時期的民國72年,楊百合女士從一位要移民國外的老闆手上頂下了一間士林的麵包店,以自己的名字「百合」做為店名,展開了西點麵包生意。當年因台灣社會還不是非常富裕,大家都比較節省,因此店裡一位蔡姓師傅就把昨日沒賣完、還沒到期的蛋糕,試著用起酥皮包裹後再去烘焙成新產品,這樣就能再販售。沒想到這無心插柳的舉動,卻創造出一種前所未見的新奇口感,士林百合麵包園的起酥蛋糕傳奇就這麼一傳十、十傳百的傳開了。
百合起酥蛋糕切片
百合麵包園起酥蛋糕,焦香美味的起酥邊!
目前這兩家起酥蛋糕老舖都是由第二代接力經營,加福是由江騰煬接棒約五年,傳承著家裡的老味道。他們強調不論酥皮或海綿蛋糕,所有工序都堅持手工製作,因為機器就是做不出手工製的口感,內行人一吃就知道不一樣。良心是他們家的秘方,所有產品都絕少使用添加物與色素,而且「想到什麼就做什麼」的研發精神,讓他們店門口的老木櫃裡擺滿了各式各樣的美味點心,鹹蛋糕、拿破崙派(也是用起士酥皮製作)、咖啡核桃蛋糕⋯⋯都是熱門必吃款。
加福切奇士
加福正為剛出爐的奇士蛋糕切片著。
而接手百合麵包園的戴瑞成也已經營了20載,由從第一代開始的資深師傅七人組成一個製作起酥蛋糕的專門團隊,30年來只專注做好這一項產品(麵包類由其他師傅製作),根本都是匠人等級,當然一定好吃。他們全心守護楊女士的心血結晶,更開設大安路分店,2018年也將士林本店重新裝潢,就為讓更多人吃到這樣的好東西。此外,他們的桂圓蛋糕、布丁蛋糕也很搶手,才中午時分,貨架上的布丁蛋糕就賣得只剩兩個。
百合起酥蛋糕切片2
紮實鹹香的百合麵包園起酥蛋糕切片。
這兩家老舖的起酥蛋糕究竟味道如何呢?採用咖啡紅鑲金邊紙盒的加福奇士蛋糕,包裝較為貴氣,有種老舖風範。而以白色格紋搭配橘色色塊紙盒的百合起酥蛋糕,則有一種女性的纖細美感,那朵百合花LOGO不僅象徵第一代老闆娘,也洋溢著昭和時期的況味,兩者各有各的風範。打開盒蓋,加福奇士蛋糕的色澤較呈金黃,百合起酥蛋糕則偏褐色,但都是誘人食慾大發的漂亮色澤。加福的蛋糕切片形狀較寬扁,百合則偏窄高,但兩者重量差不多。在口感上,加福的酥皮口味偏重而鬆,蛋糕體綿密濕潤;而百合的酥皮則厚實層次多,較為乾香,蛋糕體則是乾爽紮實。兩者看起來很相似,但加福的濕潤、百合的酥香,實際上還是有各自的巧妙不同,但吃起來都沒有油油的感覺,而獨特的鹹甜混合滋味,更讓人完全不覺得膩口。
加福盒裝蛋糕
延平北路「加福奇士蛋糕專門店」的古風紙盒,一盒加福奇士蛋糕手感沈甸甸的。
百合盒裝蛋糕
士林「百合麵包園」紙盒洋溢著昭和時期況味,百合麵包園起酥蛋糕的份量也不惶多讓
我個人最愛的就是起酥蛋糕的邊邊,每次分到最旁邊那一塊時,就像是中獎的感覺。這個蛋糕頭尾疊合處最厚的那塊酥皮,在嘴裡咀嚼時真的香味四溢,而且有著很薄又層層疊疊的酥皮口感。蔡師傅曾說:「雖然我們看到的酥皮很薄,可是它的層次差不多有300層。」所以看起來簡單的起酥蛋糕,實際上還真是不簡單,全是靠手工一層一層折疊出來的。除了長條狀外,有時在兩家店裡還會時不時看到一整個圓形的起酥蛋糕,據說生日跟拜拜時都有很多客人指名訂製。
百合起酥貨架
貨架上一條條手工折疊、香味四溢的起酥蛋糕都已被預訂了。
雖然起酥蛋糕在台灣已經很普遍了,大家也習以為常,但有時候你就是會突然很想吃這些記憶中的老味道。不論是加福或百合,這些恪守老舖職人精神的名店仍默默提供著非常美味的起酥蛋糕給我們,這兩間店在平常日的午後,即使因為肺炎疫情影響,客人卻還是一個接一個的上門選購,看到店裡貨架上一排排羅列的起酥蛋糕放著「訂單」的牌子,就知道他們還是各自都有很多的擁護者,都有他們迷人之處,天天都有人買來吃。而當年在百合麵包園發明起酥蛋糕的蔡政達師傅後來也獨立在天母開設「芝玫乳酪蛋糕店」,當然也賣起酥蛋糕,但他更專攻輕乳酪蛋糕,現也是天母地區赫赫有名的名所。如果你說你是老台北,那你怎麼可以沒吃過「加福奇士蛋糕」跟「百合麵包園起酥蛋糕」呢?

百合麵包園本店
■台北市中正路218號
■電話:(02)2832-0609
■07:30~22:30

百合麵包園大安店
■台北市大安路二段152號
■電話:(02)2755-5605
■07:00~22:00

加福奇士蛋糕專門店
■台北市延平北路二段72號
■電話:(02)2555-1812
■09:00~21:00(一至六)09:00~17:00(日)
photo & text:宋國臣

●● 宋國臣 Remmy Sung ●●

腦波弱的資深廣告人。日本生活情報探求者。電影與書本的亂試兒女。在減肥與甜點間徘徊者。馬不停蹄一直想旅行的射手座。喜愛時尚也愛罵時尚的邊緣人。已走過爆買人生階段。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 hash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