鎌倉必吃的3間在地早餐!包含「中午前就收攤」的早餐店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鎌倉早早開始的一天

鎌倉的一天比想像中還要早就揭開了序幕。不僅可以看到衝浪客奔向海洋的身影,巷弄裡的小咖啡廳和早上短暫營業的早餐店也已經開始活動,間間飄出了令人食指大動的香氣!是哪3間店讓人想在旅居鎌倉的隔日早晨、連夜趕路抵達後迎接的早晨馬上前往的呢?本文摘自Hanako 1172號《ひみつの鎌倉》的〈鎌倉の朝は最高だ〉。

1.「早餐/甘處 Akane」聽覺與嗅覺的饗宴,紮紮實實的早飯/小町

S0A5930
只在早上借用「甘處 Akane」店面的早餐店。3年前開業至今,受到當地居民與觀光客的廣大支持。
一間店擁有3種不同的面貌。白天是甜品店,晚上則搖身一變,成為當地人聚集的熱鬧小餐館。而早上則是內行人才知道的早餐店。

S0A5939
廚房與客人的距離很近,觀賞料理過程也是一項樂趣。
帶著充滿魅力的笑容,張羅早晨事務的宮本香保里女士。每天早上一過6點便開始熬煮高湯,洗米煮飯準備迎接客人。櫃台裡的小空間,飄出味噌湯和烤魚的香氣,一入座便馬上湧起食慾。
S0A5983
「青蔥魩仔魚歐姆蛋定食」800日圓。軟硬恰到好處的歐姆蛋裡含有滿滿的青蔥和魩仔魚。魩仔魚本身已有鹹味,就算不另外沾醬料也很下飯。
這道和風歐姆蛋和烤魚是店內兩大招牌餐點。鍋中倒入蛋液,接著加入大量蔥花和魩仔魚,最後捲成蛋捲。金黃色的青蔥魩仔魚歐姆蛋,讓人忍不住多扒好幾口飯。白飯配老闆親手做的山椒小魚也很讚。另外,竹筴魚乾(750日圓起)也超好吃的!

〈早餐/甘處 Akane〉

位於小町通,往若宮大路的方向。看到「東洋食肉店」後右轉,走進巷子後右手邊就可以看到。從鎌倉車站步行約5分鐘。
■神奈川縣鎌倉市小町2-10-10 
■0467-23-0667
■7:00~9:30 Last Order 週四公休
■內用席次 10位/禁煙

2.〈叙序圓〉手工製作的豆瓣醬、山椒鹽,激起食慾的台灣稀飯專賣店/御成

S0A5886
營業時段僅有早上3個小時。若提早賣完也會提早打烊。
6點半門一開,就能看到常客和旅客上門。
S0A5836
每天提供6~8種小菜,例如青海苔佃煮、新鮮榨菜。
像逛自己家廚房一樣,可以自行端走檯子上喜歡的小菜盤。小菜任選3樣,菜色包含自製肉味噌、新鮮榨菜、蝦香豆腐乳、鹹鴨蛋等等。每一款都是味道濃厚、鹹香鹹香的台灣家庭味道。這些小菜最適合搭配口感濃稠的清粥了。
S0A5855
「雞粥」配3盤小菜900日圓。上面放了蒸雞肉、蔥花、生薑、枸杞、油條。乍看之下份量驚人,但其實能輕鬆吃完。
混合使用了2種不同的稻米,美味的關鍵在於慢火熬煮但不能煮糊,讓米飯得以在咀嚼過程釋放出甜味。稀飯依使用的高湯底分成不同口味,有蘑菇瘦肉、地瓜、當日特餐(皮蛋或雞肉)可以挑選。稀飯吃起來很有飽足感,卻不會脹肚,最適合一天的開始。

〈叙序圓〉

鎌倉車站西側出口圓環前方,有一塊小小的招牌。
■神奈川縣鎌倉市御成町11-2 
■06:30~09:30(09:00 Last Order),週二、第1、3個禮拜三公休(另有不定期公休)
■內用席次10席 禁煙

3.〈THE GOOD GOODIES〉令人心神寧靜的咖啡站/御成

S0A6291
店面有許多粉灰色系的花兒點綴。
一個擺放甜點的櫥櫃與站立式吧檯,店內設計力求精簡。這間店可以說是咖啡站的先驅。

S0A6264
餐點也提供外帶。雖然店內繁忙,整體步調卻很安穩。店內裝潢是由學過建築設計的內野先生親自操刀。
極簡派店內唯一的亮點,就是內野洋平先生一滴一滴沖泡咖啡的姿態。那副安靜的模樣,令人看著看著也感到平靜,甚至有些療癒。如果客人不主動喚他,他便不會打擾客人,這般體貼對獨自上門的客人來說也很自在。
S0A6275
「咖啡」(390日圓)、「戚風蛋糕」(450日圓)、「早晨咖啡」(100~300日圓)(07:00~09:00)。
其自成一家的手沖方法也是靠自學練成。混合豆的咖啡喝起來芳醇且飽滿。早晨咖啡有大小杯可選擇,最小的迷你杯100日圓,最貴的頂多300日圓。來一份甜點,驅趕你的睡意。

〈THE GOOD GOODIES〉

鎌倉車站西側出口出來後往御成通走,碰到第1個巷子右轉,可以看到一塊白色的招牌和花花草草。
■神奈川縣鎌倉市御成町10-1
■0467-33-5685
■7:00(週六、日、國定假日9:00)~18:00 週三、最後一個週二公休 
■無座位/禁煙

Translation:俊傑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 hash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