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品大冒險,五間再冷也要嚐一口的冰淇淋聖代!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不受天氣影響,不被季節限制,代表Taipei Eats對美食的終極熱愛。某日午餐後,朋友問要不要去吃聖代?沒想到他說的「聖代」,竟然只是一支霜淇淋,而非期待中淋上不同醬料,口感澎湃的多種口味冰淇淋。你能想像這有多麼令人失望嗎!於是我開始聖代大搜查,結果發現台北賣聖代的地方其實並不多,這裡比較流行偏日式的「類聖代」:parfait。但這樣也不錯,足以應付我的聖代口欲了。在介紹Taipei Eats的聖代口袋店前,先為大家科普一下「聖代sundae」和 「百匯parfait」的區別。

「聖代sundae」和「百匯parfait」的區別

Sundae大家都知道源自美國,傳統的聖代組合,是兩、三球冰淇淋,淋上糖漿、果醬,擠些鮮奶油,最後放上櫻桃或香蕉。一般認為聖代Sundae的命名來自Sunday,比較有根據的說法是,sundae的前身是ice cream soda。過去在美國伊利諾州,星期日喝蘇打水是違法的,1980年,腦筋動得快的商人,就在星期日改賣冰淇淋加糖漿,甜點名直接叫Sunday。不過拿安息日命名甜點,馬上被教會反對,最後才將Sunday寫成Sundae。

而Parfait則是法文,意即perfect完美,通常是在細長玻璃杯裡盛入冰淇淋、冰沙、優格、奶油、水果、燕麥片、蛋糕等配料,從發音翻做「百匯」,比翻譯為「帕菲」,更加傳神。Parfait裡冰淇淋的比例沒有聖代那麼高,或會以優格取代冰淇淋。盛行於日本的Parfait,同樣受到台灣人青睞。

1. Deux Doux crèmerie, pâtisserie & café

2.葡葡萄萄 Very Grape parfait
葡葡萄萄 Very Grape parfair。
Deux Doux和另一間知名冰淇淋店Double V是同一位老闆,這裏的產品更像是冰淇淋+法式甜點的混搭。店內裝潢陳設充滿法式鄉村風,parfait現場組裝,一層層的海綿蛋糕、酥餅、水果糖片、果凍、果丁等,一看就知道前置作業頗費工。主廚Wilson說自己的初衷是「做一件沒有人做過的事」,並非刻意只做parfait,而是以冰為出發點,在口味和搭配上嘗試不同的變化,讓消費者體驗更多冰的可能性。
1.看著服務人員細心現場操作,是另一種享受。
看著服務人員細心現場操作,是另一種享受。
■台北市松山區長春路494號
■+886 2 8712 8707
■週三、四、五12:30-20:00 週六、日12:00-19:30
■現場候位

2. 自自zi⁶zi⁶

3.日本麝香葡萄冰淇淋聖代
日本麝香葡萄冰淇淋聖代。
位於萬華,一間個性十足、卻不失溫馨氣氛的小店,店東是香港人。店內販售的parfait依照食材產季調整,時節入冬,該是時候迎接草莓的到來。進店需要脱鞋,老闆一點都不催人,消費者可以放心慢慢來。吃完parfait我會再點一球大甲芋頭冰淇淋。風味獨特,既綿密又香。下次我點parfait也要加大甲芋頭冰淇淋。
■台北市和平西路三段65號
■mystandon.com/zizibooking
■只接受網路預先訂位,每週日公布下星期營業日

3. 時常在這裡

4.冬天就是要吃草莓冰
神神秘秘的甜品店,營業日有限,而且只做熟客,但也因為這樣,令人更想一探究竟。兩位店主不喜社交,這也是他們決定只接相熟常客的原因之一。從店內陳設 氣氛 到產品製作與呈現,可以深刻地感受店家的用心,所以我一點都不在意他們龜不龜毛,因為那是成就這間好店的必要條件。想知道他們什麼時候營業,你進不進得去,請上臉書試試手氣。
■目前僅接受熟客預約。
■ FB帳號:時常在這裡@bwgeneralstore

4. SEASON Artisan Pâtissier

6.百吃不膩栗子船
百吃不膩栗子船。
5.口罩擋不住Season主廚永遠的笑容可掬
口罩擋不住Season主廚永遠的笑容可掬。
Season是我很喜歡的主廚之一,也是我經常造訪的店家,這裡所有甜點都是我的心頭好。Season對於製作甜點有許多創新的想法,在我喜歡的栗子船parfait裡,有湯漬栗子泥 黑醋栗果醬 蘭姆酒芭芭 蘭姆酒漬葡萄 巧克力雪酪 奶油千層酥….(太多了以下省略),層層疊疊,驚喜連連。栗子船夏天和秋冬皆有,秋冬版栗子泥下的洋梨雪酪和黑醋栗果醬,份量比夏天版多一些。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一段295巷16號
■+886 2 2708 5299
■11:30~20:00

5. 雙聖Swensen’s

7.復古蒂芬尼Tiffany燈是雙聖的標誌風格
復古蒂芬尼Tiffany燈是雙聖的標誌風格。
8.正宗美式巨無霸聖代
正宗美式巨無霸聖代。
我記憶中的美式聖代,這裏的聖代看起來有一種令人賞心悅目的浮誇。九種口味冰淇淋,鮮奶油 水果 杏仁碎 淋醬 櫻桃 所有配料一律超量,還想放更多堅果?沒問題,他們很大方。很喜歡這裡的懷舊感,尤其是甜筒造型的蒂芬尼吊燈。
■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三段135號7樓
■+886 2 2545 9999
■週一~五 11:30~14:30、17:30~21:30,六、日 08:00~22:00

Taipei Eats

愛吃鬼一枚,香港長大,美國求學,手機 google map 上標記最多的地點都和吃有關。回台定居後上網搜尋美食行程,意外發現英語導覽市場缺口,遂成立 Taipei Eats,以「在地朋友帶路,充滿日常感與人情味的美食散步」為理念,帶外國旅客鑽進巷弄,不擠名店,體驗 「食在台北」。Taipei Eats 是台灣人又是外國人,如此特殊視角,具備了將本地人習以為常的飲食風景 「再發現」的能力。從傳統到新式美食,隨著時間累積,Taipei Eats 與家鄉的情感聯繫愈來愈濃,這是食物最大的魔力。希望藉由 Hanako 專欄,傳達這一份感染力,給台灣的讀者,給外國的旅客,給所有熱愛以味蕾探索城市的每一個人。
Taipei Eats IG
https://www.instagram.com/taipeieats/
Taipei Eats 網站
https://taipeieats.com/
photo & text:Taipei Eats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 hash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