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鹿港唯一手焙的陶鍋咖啡,煮煮陶鍋咖啡

navigator
楊甯凱
文字工作者,曾在臺灣知名旅遊電商負責品牌行銷;因想要紀錄各地的風土民情,2019年夏天開始在網路發表文章,粉絲專頁為「下港女子寫有路用的遊記」。
 
photo&text:楊甯凱

舊稱鹿仔港的彰化鹿港,曾是臺灣中部的第一大港口,但在縱貫鐵路發展時,卻沒有被列入規劃範圍,現在前往鹿港,除了自行開車外,大眾交通需仰賴彰化火車站前的彰化客運,若是多位朋友前往,可以共乘計程車,彰化市區到鹿港約20分鐘,單趟約350元左右。可能因為交通的屏障,讓鹿港得以保留自己的生活步調至今。鹿港的街道,彷彿一球洋蔥,許多人都是因為鹿港老街淺嚐印象,大街人潮來來去去,但只要轉進巷子,一層層剝開巷弄,旅人們便可細嚐一番風味。

煮煮陶鍋咖啡
煮煮陶鍋咖啡。
堅守職人煎焙的信仰
堅守職人煎焙的信仰。
煮煮陶鍋咖啡藏身於復興路97巷中,前面是大學城文具批發廣場,就像是陶淵明《桃花源記》內記載著的情境般:初極狹,纔通人;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煮煮陶鍋咖啡的前院擁有一片翠綠的草皮,中間那座搖搖木馬是開店時,從彰化的臻時舘精品家飾傢俱挑選來的。這裡也是寵物友善咖啡廳,那天看到有客人帶著自家的貓來遛,也不時有煮煮陶鍋咖啡收編的浪貓,在建築四周晃遊,環境愜意。

寵物友善的咖啡廳
寵物友善的咖啡廳。
煮煮陶鍋咖啡訴求咖啡的原始風味,是以陶鍋焙炒,具有自由的風味特性,經過繁瑣的人工篩豆、挑豆,因焙炒會隨著不同的人手法而有變化,可能比標準化的機器烘豆多了幾分驚喜。透過虹吸式塞風壺,萃取咖啡精華,若是選擇無菜單單品黑咖啡,會依照當天的咖啡品項,供應三款風味,出杯三次。當天有品嘗到明亮的衣索比亞柯契爾,也有帶有煙燻感的厭氧日曬耶加雪菲;這裡沒有義式調和咖啡,所以喝不到拿鐵。
無菜單單品咖啡
無菜單單品咖啡。
與台中小角手捻咖啡的咖啡杯是同一款
與台中小角手捻咖啡的咖啡杯是同一款。
後來因為一個傾斜的透明咖啡杯,認出跟台中小角手捻咖啡的咖啡杯是同一款,而且小角也是以手工陶鍋焙炒聞名,詢問之下發現煮煮陶鍋咖啡和小角手捻咖啡師出同門,堅守職人煎焙的信仰,以固定的入席費,邀請民眾細細品嚐多種咖啡的風味。

檸檬阿曼德
檸檬阿曼德。
除了咖啡外,也很推薦新鮮花果系列,由土鳳梨、芳香萬壽菊、鼠尾草、薄荷和甜菊共同泡製的鳳梨回甘茶,普遍花果茶是熱的,但冰的鳳梨回甘茶,帶來一股冷靜的清爽,內容材料比例剛好,不會因加有較強烈的土鳳梨或是薄荷,就搶掉主體風采。

配一塊溫熱的紅茶磅蛋糕,清新的紅茶香氣綿密其中,或是紮實的檸檬阿曼德。望向落地窗外,追逐陽光跟隨時間推移的途徑,抓一把影子,撒一身慵懶的午後時光。

鳳梨回甘茶
鳳梨回甘茶。
紅茶磅蛋糕
紅茶磅蛋糕。
navigator
楊甯凱
文字工作者,曾在臺灣知名旅遊電商負責品牌行銷;因想要紀錄各地的風土民情,2019年夏天開始在網路發表文章,粉絲專頁為「下港女子寫有路用的遊記」。
 
photo&text:楊甯凱
shop information
〈煮煮陶鍋咖啡〉
■彰化縣鹿港鎮復興路97巷3號
■09:00~18:00,週三公休,週五夜間加場19:00~21:00

# hash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