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份烤糰子和一壺茶,類比的美好時光:台中西屯區的良心製菓

navigator
楊甯凱
文字工作者,曾在台灣知名旅遊電商負責品牌行銷;因想要紀錄各地的風土民情,2019年夏天開始在網路發表文章,粉絲專頁為「下港女子寫有路用的遊記」。
photo&text:楊甯凱

良心製菓藏身在西屯區的巷弄,當天被Google Map捉弄,其實在BRT的新光/遠百站就可以下車了,卻導航至秋紅谷,加上秋紅谷站和市政府站正在進行施工,一下子就到了遙遠的福安站,待彎彎繞繞折回杏林路,早就氣喘吁吁,好險良心製菓的靜謐給了匆忙的步調緩衝的機會。

位於台中西屯區的良心製菓,樓上是美滿小料理
位於台中西屯區的良心製菓,樓上是美滿小料理。
外觀是一棟被白牆和磚頭補貼過的老宅,門前的木展板標示一樓和二樓空間的區隔,一樓是良心製菓,二樓則是販售日本料理的美滿小料理。經過中間擺放著花束的小室,穿過一串糰子意象的暖簾,映入眼簾的是架高的榻榻米座位,榻榻米的顏色深淺交替,彷彿棋盤,眾人如同一枚棋子,被安放在座位。當天被安排了窗邊的座位,建築利用透明的窗框,框著街角間的光景,剔憂剔慮,和綠意挨得很近。

穿過一串糰子意象的暖簾,便是良心製菓的空間
穿過一串糰子意象的暖簾,便是良心製菓的空間。
空間十分雅緻
空間很雅緻,角落擺放一件一件器物,看似裝飾,卻是日日朝夕相伴相繫的器皿,整體素樸且愜意;但又不甘僅是一個乖乖牌,抬頭一看,工作檯後方木櫃的上方有一些趣味的收藏古件,俯視空間,投遞一些趣味。

工作檯上有許多趣味的收藏
工作檯上有許多趣味的收藏。
糰子會放在炭爐上烤過,炙燒上咖啡色的焦痕
糰子會放在炭爐上烤過,炙燒上咖啡色的焦痕。
糰子,是糯米製作的和菓子的一種,良心製菓主要賣著六種口味:日本國產醬油的醬油烤糰子是店內熱門選項,糰子會先放在炭爐上烤過,炙燒上咖啡色的焦痕,再浸泡在醬汁中。

每個圓圓飽滿的糰子,看起來特別有福氣
每個圓圓飽滿的糰子,看起來特別有福氣。
醬油糰子是熱門品項
醬油糰子是熱門品項。
其他還有嚴選宮城縣特產毛豆的枝豆糰子、選用小山園抹茶系列中若竹抹茶的抹茶紅豆糰子、台中霧峰的盛產紅豆製成的原味紅豆糰子、塗有屏東潮州金泓黑芝麻醬的芝麻糰子和俗稱黃金地瓜台農57號的烤蕃薯糰子。糰子都建議在半小時內飲用,才不會變硬。

可以先吃原味蕨餅,再淋黑糖漿
可以先吃原味蕨餅,再淋黑糖漿。
良心製菓的招牌還有蕨餅,口感軟Q的蕨餅,是三溫糖加日本蕨餅粉水加熱攪拌至濃稠,放入模具後冷卻凝固,再切成塊撒上黃豆粉,可以先吃原味,再淋黑糖漿,驚艷這裡的蕨餅沒有死甜,搭配一壺日本一保堂的極上焙茶,很滑順地完食。

一保堂茶舖也是大有來頭,由渡邊伊兵衛在西元1717年於京都創立,歷經六代傳承,是超過三百多年歷史的老舖,遵循百年傳承的古法,在日本茶領域極富盛名,不能出國的疫情生活,卻能在此感受日式生活的溫和。

焙茶選用日本一保堂,是來自京都超過三百多年的茶舖
焙茶選用日本一保堂,是來自京都超過三百多年的茶舖。
因為座位的侷限,良心製菓適合雙雙對對或獨自前來,現場即便交談也是壓低聲音,或是彼此沈溺在座墊上,不發一語。生活在走,隨著時間推移的暖陽,光影撒入屋內,一串烤糰子、一份蕨餅和一壺茶,誰都想把在這裡的時間,變成當日最重要的時光。
navigator
楊甯凱
文字工作者,曾在台灣知名旅遊電商負責品牌行銷;因想要紀錄各地的風土民情,2019年夏天開始在網路發表文章,粉絲專頁為「下港女子寫有路用的遊記」。
photo&text:楊甯凱
shop information
〈良心製菓〉
■台中市西屯區杏林路78號1樓
■12:00~17:00,週一公休

# hash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