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讓「茶」進入眾人的生活之中,她花了兩年的時間上山習茶——台灣茶沙龍「琥泊」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第三波咖啡新浪潮已經來到了第五年,而在日本,茶又再次地引起了大家的注目,其中特別受到關注的就是「台灣茶」。茶具當然是其中的焦點之一,但是台灣茶獨到的泡茶方式以及禮儀,又更引起大家的興趣。與此同時,在台北就出現了一間「為了讓年輕人能更常喝台灣茶」而開的茶沙龍。這家沙龍的主人,是在台灣帶起了文具風潮的「禮拜文房具Tools to Liveby」的兩位主理人Karen和Marco。他們又是如何向世界展現道地的「台灣茶」的呢?

立足於傳統的「摩登茶世界」

186A1065
若對台灣年輕人一提到「茶」,大家先想到的好像也是珍珠奶茶。甚至有不少人的午餐偶爾會用一杯珍珠奶茶就解決了,而各種別出心裁的手搖飲店也如雨後春筍般的誕生。這種「現象」,就是Karen為什麼會選在這個時候認真看待茶的原因之一。Karen提到,「以前一談到茶,我也會覺得那是我爸爸才會接觸的東西。當時我就想,有些現代人連茶該怎麼泡都不知道,難道我們不能想些辦法讓台灣的茶文化傳接給下一代的人嗎?」喜歡學習新事物的Karen,7年前,和夥伴Marco一起創立了禮拜文房具,店裡除了有來自日本和德國等地的選物之外,也有禮拜文房具自己設計的原創商品,而獨特的陳列方式深獲好評,甚至還在台灣引起了一陣文具風潮。而他們的最新計畫,就是想要讓台灣茶變得更加平易近人。於是乎,摩登的台灣茶沙龍「Liquide Ambré 琥泊」,就是在Karen特有的世界觀之下誕生了。

降低茶世界的門檻,SIMPLE IS THE BEST.

186A0809
不像日本茶道一般有著嚴格的規定,台灣茶從香氣的享受到味道的品嚐等等流程,會依據各種不同茶的種類,自有一套禮儀。追本朔源,台灣茶的開端是從19世紀由中國移植而來的茶苗開始的,後來茶樹隨著台灣的風土環境又產生了獨自的演變進化,同時也會因發酵程度不同而產生截然不同的風味變化,是台灣茶的一大特徵。Karen在重視「茶」本身的味道的同時,又將大眾普遍認為「困難」的泡茶流程簡單化。她提到,台灣茶的世界是十分深奧的,「我決定要更了解茶。所以就靠著門路一一去巡訪了茶葉生產者,也親身住過茶工廠,請他們教我怎麼看茶葉,了解每個製茶環節與焙茶等等,從茶農身上學到了很多的東西。店裡提供的茶,就是我在巡訪過程中蒐集而來的。」Karen的巡訪之旅就這樣持續了2年之久。而為了讓客人在喝茶的同時也能享受到茶具帶來的樂趣,茶壺和茶杯也都是精心挑選過的樣子,連販售的茶葉也在包裝上也下了不少功夫。

186A1059
茶具挑選了簡單的設計。右起,公道杯2600元,茶杯(小)550元。杯蓋碗3500元。
186A1052
兩人在巡訪台灣茶產地時購入的茶葉,經過精心設計過的的包裝,讓人窺見了台灣茶的新世界。

將茶帶進日常,裝潢卻是「非日常」的演繹

186A1012
一間好店總會讓人有發現的驚喜,而客人也總會因為期待驚喜而特地前來拜訪。琥泊不僅僅是商品品項的豐富,店裡的空間設計也非常別出心裁。茶店位於禮拜文房具的2樓。1樓門後的樓梯設有一個小「機關」,客人會在這裡先體驗到第一個驚喜。爬上樓梯之後,吧檯與極簡風格的茶室空間便會映入眼簾。不論是空間,或是琥泊以象牙白為主的茶器,甚至是員工身上所著用的制服上,都充滿著滿滿的細節,這些都是在其他茶藝館看不到的。員工制服是Karen為了在泡茶時能讓動作看起來更加優美而特別設計的。她特意到永樂市場挑選布料,再帶去有縫紉機的工作室讓師傅依照她想要的設計所做出來的原創服飾。客人來到這裡,只消坐入吧檯點上一壺茶,接下來就可以把自己交給這個世界了。這裡的茶點也與一般常見的堅果或果乾不同,從吧檯裡端出來的是起士和水果。原來發酵過的茶和同樣是發酵食品的起司,搭配起來竟是這樣的契合。「我們從生活中找到一個主題,然後以店的形式去發展。接下來,我們也計畫開始自己製作茶器,而工作室也即將進入完成階段了」就如同Karen所說的,台灣茶是個博大精深的主題,而她和Marco的聯手開創之路,也會一直不斷地走下去。

186A0981
使用了大量布料製作的連身裙員工制服,是原創的設計,另有黑色版本。
186A0971
吧檯裡陳列著原創的茶葉和茶具。讓人仿佛置身糕餅店一般。
〈Liquide Ambré 琥泊〉
台北市樂利路72巷15號2樓
02-2736-7287
12:00〜21:00 (星期日〜19:00) ,星期一 公休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 hashta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