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魂牽夢縈的日本第一蒙布朗!知名栗子產地丹波篠山,讓全日本栗子控趨之若鶩,紛紛傾倒在甘甜溫潤的甜美口感之中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甜點店是一個你散步時可以順道逛逛的地方,是一個你想為喜歡的人挑份禮物時可以去的地方,也是一個你可以為了特定甜點而上門的地方。喘口氣的時光,如果還有話題甜點相伴該有多好!

Hanako帶大家來到「小田垣商店 本店SHOP ODAGAKI mamedou 小田垣豆堂」,丹波篠山有三寶,松茸、黑豆、栗子好。丹波栗香氣柔美、甜味樸實,外觀也別具光澤,自古就是拿來進貢朝廷和幕府的高級品。跟著我們一起探訪這塊出產「日本第一栗」的和栗小鎮吧。

和栗溫婉的甘甜,品嚐後易陷入幸福漩渦

IMG_6919.CR21-1536x1024
只有咖啡館的客人才能欣賞到杉本博司設計的枯山水庭園「豆道」,庭園內處處可見特殊的設計,例如象徵黑豆的石子路。
IMG_6985-1536x1024
本店建築建於江戶時代後期至大正時代初期,目前已註冊為國家有形文化財。除了杉木原木吧台座位區之外,另有獨立包廂。
IMG_7026-1536x1024
甜點良伴「黑豆茶」,結合2種不同烘焙方式,以2段式萃取法沖泡。
IMG_6023-1536x1024
店裡也有販售黑豆和各種原創商品。
丹波篠山位處群山環抱的篠山盆地,這裡有個1734年就開業的老字號商店,那就是最早以黑豆批發商起家的「小田垣商店」。他們販賣的「丹波黑」是品質最好的黑豆,顆粒飽滿、彷彿將黑豆的美味全濃縮了起來,就連一流廚師與各大知名和菓子店都為之著迷。

「小田垣商店」日前委託現代美術家杉本博司和建築師榊田倫之主理的新素材研究所翻修本店建築、設計庭園,並於2021年4月開設新咖啡館「ODAGAKImamedou 小田垣豆堂」。咖啡館供應獨家黑豆茶,還有使用「日本第一栗」丹波栗製作的甜點。能在產地吃到丹波栗的滋味,這一點自然吸引了全國的栗子控前來朝聖。

IMG_6091-1536x1024
高雅栗香在嘴中縈繞不去,「ODAGAKI蒙布朗」1,200日圓。
開幕後第一個放上菜單的甜點,就是現在最受歡迎的「ODAGAKI蒙布朗」。這道甜點的美味關鍵,在於用秋收栗子做成的蒙布朗泥。他們抓準最佳採收時機,利用特別製法封存和栗最棒的美味,一年四季都能供應最頂級的和栗滋味。當蒙布朗一碰到舌頭,一股無瑕、純粹且毫無矯飾的甜味隨即席捲味蕾,同時也湧現一股暖心的奇妙感受。

為了探求這神秘魅力的真面目,會忍不住挖了一口、一口、又一口,可以吃到杏仁蛋糕、一點點卡士達醬、鮮奶油、帶皮和不帶皮的甜煮栗子、還有黑豆……雖然口感豐富,但仍能清楚感受到溫柔的栗香滿盈,然後消散得無影無蹤。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已經把整盤吃光了。怎麼會有這麼夢幻的蒙布朗呢?

IMG_6198-1536x1024
用帶皮甜煮栗子製作的霜淇淋,「丹波栗霜淇淋百匯」1,000日圓。
又點了一份「丹波栗霜淇淋百匯」,結果也是一樣,那股淡雅甜味隨著冰涼的口舌逐漸溫暖,又不知去向了……儘管如此,凡是吃完兩款甜點後的感覺都只有幸福兩個字可以形容。「用純粹的形式,彰顯在地食材的風味」,簡單的力量最不簡單。


IMG_6224.CR21-1536x1024

navigator
Hanako.Taiwan 編輯部
Hanako是日本magazine house所發行的雜誌,主要介紹日本流行生活型態,Hanako.Taiwan延續其追求美好日常的精神,提案如何享有舒適生活與品味,並不忘提供旅遊與美食趨勢,也同步探索台灣在地人情味的多元魅力。
photo, text : Hanako.Taiwan 編輯部
shop information
〈小田垣商店 本店SHOP ODAGAKI mamedou 小田垣豆堂〉
從神戶、三宮開車約1小時,若搭電車則搭乘JR寶塚線、福知山線至「篠山口」車站後,轉搭公車或計程車,車程約15分鐘。
■兵庫縣丹波篠山市立町19
■079-552-0011
■10:00~15:30 LO(商店部分09:30~17:30),週四、日本新年期間公休(商店僅新年期間公休)

■34席

# hashtag